Monday, March 8, 2010

男女有别(一)

无意中看到一个有趣的博客,转载了一篇《男女有别》的文章。从来很多书辑都有说关于两性的问题,追根究底都是男女有别的关系。这个观点其实蛮普遍的。我看了也觉得很对,可是偏偏有位友人就是喜欢完全的否定这点。他说男人女人都是人,怎么可能有分别?

我自己简摘了几个自己觉得认同的几点:

1.价值观的不同

女人对男人的最常抱怨是:他不听她说话。当她跟他说她的问题时,他要不心不在焉,要不就给她一个答案。可她想要的却是他的理解和关注。

男人对女人的最常抱怨是:她总是想改变他。不管他如何拒绝她的忠告和帮助,她仍是一有机会就告诉他该做什么,如何做。可他希望得到的却是她的完完全全的接受。

其原因,是男人和女人的价值观不同。

女人重视感情,交流,美和分享。她们花很多时间在相互帮助和相互安慰上。她们的自我价值是通过感觉和相处的好坏来定义的。只有分享和交流才使她们感到满足。当别人谈话时,她们从来不提供答案。耐心地倾听别人的谈话,理解别人的感觉,是她们爱和尊重别人的表示。

男人碰到问题时,不轻易说出来,他会将问题留给自己。只有当他需要从别人那里得到答案时,他才跟别人说。所以,一旦他跟别人谈论自己的问题,便意味着请求答案。因此当女人跟他说她的问题时,他自然以为她也在请求答案。他向她提供他的答案,那是他爱她帮助她的举动。

可是他发现,她得到他的答案后,并没有像他所期望那样感觉开始变好。这时,他便很难再继续听下去。因为他的答案被拒绝了,这让他感到自己的无能。其实,女人谈论问题是为了感情上的勾通,而不是为了答案,只要男人用心去听,表示他的关注,她就会感觉好起来


2.对待压力的方式不同

当男人遇到压力时,他会变得心事重重,沉默寡言。这时他的思维走进了一个洞穴。他在洞穴里独自思考自己的问题。其它的一切他都视而不见。如果他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办法,便会走出洞穴,恢复以前的样子。如果他一时没有找到办法,他就会做些像看报纸看电视一类的事情,使自己忘掉烦恼,慢慢恢复正常。

当女人遇到压力时,她会一下子不知所措,情绪波动。这时她会在信任的人面前将烦恼说出来。谈论是女人应付压力的自然健康反应。当她感到她的话被人听进去了,她的感觉就会好起来。

她在说问题时,完全是杂乱无章,轻重不分的。她不像男人那样集中在一个问题上,而是将问题扩张,大大小小的问题全摆出来,甚至亲戚朋友的。她并不关心能否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只是表达自己的感觉,只要得到理解和认同。


3.女人的用语和男人的沉默

当女人说:“你从来就没爱过我”,男人也许会回答说:“什么叫‘从来不’?”于是一场争执在所难免。为了强调她的感觉,女人说话时喜欢用“从来不”、“一点儿也不”、“总是”等一类的词。她不要你去抠字眼,她希望你从中了解她的感觉。男人在听到这样的话后,可参考下面的“金火词典”,理解她的真正含意,从而作出积极的回答。

如果说,对男人的最大挑战是当女人谈论她的感情时,他能正确理解她的话,并支持她,那么,对女人的最大挑战就是当男人不说话时,她能正确理解他的沉默并给予支持。

事实上,男人和女人只要做些小改变,不用牺牲各自的本性,相互的关系就可以得到改善。男人要学会说这几个字:“我会回来的。”你可以在走进洞穴时,告诉你的女人,你会回来的。女人实在需要这样的保证,特别是你想让她们少些焦虑的话。

女人要学会说这几个字:“这不是你的错。”有了这几个字,当你在向他述说你的感情时,你就不会让它们听起来是在责备他。女人不需要压抑自己的感情,也不需要为了支持男人而改变自己的感情。然而她的确需要用一种不让他感到被责备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感情。



摘自gengli19771 的博客

1 comment:

Triton Lim said...

halo,你好!你这个《男女有别》有意思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