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8, 2007

成佛难吗?

今天佛学班上的一课,老师就是从这一个问题开始。老师随着就指着身上的黄衣问说 - 这是什么颜色?如果此时你说是黄色,那此刻你就是佛了,可是此刻你是悟了并不能保证下一刻你不会迷。所以我们凡夫就是时常在刹那刹那的又迷又悟,要成佛的话就要一直保持着‘悟’。所以其实说难不难,说容易并不容易。

随着老师又说了个故事。在一个大学的一次考试里每个人的考卷里多附了一个考题在一张纸里,那个考题就是要他们画出17个角的poligon。这是一个非常难的一道考题。有个学生觉得很好奇所以就把问题带回去尝试解答。在他不断地尝试,抓破了头皮后,终于在接近天亮的时候成功画上了那17个角的poligon。隔天他把解答交给教授后,教授用很奇异的眼神问他:“这真的是你画的?”原来这个问题是在2000多年来都没有一个人有办法解答的问题,而他却只用了一个晚上就解答出来了。而他,就是当今一位很出名的数学家 - Carl Friedrich Gauss。后来,Gauss 也说了一句话,就是如果当初他知道那是一个2000多年来都没有人有办法解答的问题,他可能也不会解答出来。其实很多时候不是我们做不到,而是我们都会很自然而然的限制住自己。不管什么事情也是。。从这里我得到了很好的启示。

其实是佛是魔,全都在于自己的一念,并没有人在主导我们。所以我们要时时记住‘已生恶 令断灭,未生恶 令不生,未生善 令生起,已生善 令增长’。就是说当恶念生起时,就要即刻断灭,未生起时就不让生起。如果每个人可以这样的话,社会就会和平些。。

人生要经历的苦有八苦,其中就是‘生,老,病,死,爱别离,怨憎会,求不得及五阴炽盛’。
其中有谈到人有八识,就是‘眼,耳,鼻,舌,身(前五识是感官),意(第六识就是所谓的意识),末那识(第七识就是导致我们有非常自我的意识)及阿赖耶识(第八识也就是我们的记忆就像电脑硬盘那样)’。自我意识就是导致我们非常自我,就是为什么人会自私,为什么会有我和你之分。当我们提到末那识的时候,有个学生也提到说在现在这个社会生存,人必须是自私的。所以老师说了一句‘防人之心不可无,害人之心不可有’。我们生活在这世上没办法,一定要学会保护自己,懂得用智慧判断事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