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9, 2007

婆婆

婆婆(外婆),可以说是我一生里最亲近的人。从小我就被送去外公外婆家,没跟父母亲一起真正的生活过。外婆为人严肃,教导很严。实际上她是一个非常有智慧,开通,通情达理,处处为儿女着想,极难得的老人家。

看似很柔弱的我其实在家人眼里是很强势的。小小的我在我两三岁的时候,算是还不懂事的当儿,婆婆尝试把我送回父母身边,可是当时的我不知怎么的就有那种预感,sense 到了自己将被送去一个对我来说是一个非常陌生的地方生活。因为在我的印象中,每每妈妈回来外婆这里就是那个如果做错什么是就会拿着一枝藤便教训我的人。没什么沟通,就只是觉得妈妈好凶。虽然婆婆也严格,可是至少在那里,那个地方,那里的人,那里的一切对我来说都比较熟悉,有着和我一起玩的同伴,我的保姆,和好多好多熟悉的脸孔。

结果那天,我婆婆把我送到家门口后,把我骗进了家里,一个转身就把铁门关上了、走了。当下小小的心灵就好像害怕被遗弃那样,整个心都已经掉到了谷底,哭着拼了命的追到了门口,却被大铁门挡住了去路。无助,双手穿过铁门只好挣扎着希望整个人都可以穿过去,无奈,只好抱着铁门一直喊着‘婆婆,不要走,不要丢下我!呜呜。。’

妈妈拿我没办法,怎么哄我也不行,只好把我关在房里。我坚持着拍打房门,一直哭一直哭,希望他们可以听得见,希望可以博到同情,希望他们会把我送回婆婆身边。不知道坚持了多少个小时,从早上至中午至下午,我还在坚持。。邻居也来劝说妈妈,不好让孩子哭得那么厉害。其实,妈妈也很无奈,也拿我没办法。从房里带我出来,拿玩具给我玩,我也不要。现在回想起来,也觉得当初的自己好够力。。不只是自己,也让妈妈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像。每每提起,我妈妈都会说那个时候明明看到我很累了,昏昏欲睡的,还有本事头一面倒又一面‘呜呜’的哭两声的然后又昏睡回去。

外公知道了后,实在没办法之下,只好叫妈妈让外婆把我带回去。那晚婆婆把我带回舅舅家,我紧紧抓着婆婆的拇指头,不肯睡,尽管婆婆怎么哄我。

‘乖啊,婆婆答应带你回去就不会骗你啊,乖乖睡觉吧!’

我,还是不肯睡,因为我怕,明天一醒起来婆婆就不见了。。。可是最后我还是睡着了,还好第二天我还是一样平平安安的回到了外婆家里。

奇怪,写到这里不知道为什么还是会有感而发的掉泪。

事隔多年,现在婆婆也老了。最近婆婆身子一直都不好,所以把她接过来这里住。今晚,婆婆又不知怎的身体不太舒服,吐得没力。看到她那么辛苦,心里也觉得好难过。婆婆一向都很健康,这是第一次病得那样,这就是人生的无常。人总是那样,人总会老,总会病。就算我想代她受罪,也没办法。。

2 comments:

hengkiang said...

Hey, don't feel too worry and too sad about it. Everything will leave us when the time is arrive. I think your grandma already satify what she had been got everything before. At least she know you love her is enough. 人生最重要的不是名利,而是有人知道我们的存在。。。that mean have someone care you and love you. like your grandma, at least you sayang her and love her.

min said...

HK: thanks.. don't worry, life still going 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