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5, 2007

为何行善

我的同事只是纯粹为了要证明从来没有被任何一人说服过他而一直跟我在同一个话题上纠缠不清。原因是,我觉得一整天打game对年轻人来说是一种浪费。社会、地球需要他们。他们可以做的、学的东西还有很多,应该多做帮助别人与社会的事、对环保有意义的事或者对自己有意义的事也好。我会那么看不过眼一整天打game的人,因为我的弟弟就是那样。

他的观点就是他相信人活在这个世间就只有这么一次。所以应该善待自己就好,哪儿管得了那么多?说到这里我突然想起,曾经有那么一个同事在我跟他讨论环保的事情时,他说这个东西我们做不了什么,应该负责的是政府。其实不然,虽然政府呢影响力会比较大,可是如果每一个人都做好自己的本份的话,情况就不一样了。

撤远了,回来回来!!说回我同事之所以这样认为,是因为他也相信做好事不会有好报。除非你能够证明给他看!他只相信可以证明给他看到的东西。他说那些基督教或佛教徒都尝试跟他说教,可是从来都没有一个人可以让他信服。如果说有轮回、有鬼的话,那么除非是真的让他看到,否则他则不信。

其实我并不是要让他相信些什么。做善事也不应该讲求回报。做善事的原理是很简单的。只要你尝试站在他们的立场想,比如把自己想成发生不幸后的灾民,正不知道该怎么办的时候,突然有人伸出援手,那种被援助的感觉对灾民来说就如雪中送炭(不对,这样形容还不够。),应该说就像旱灾的时候突然下的一场雨,饥饿的时候突然找到的一片面包?总之那些援助对他们来说真的是很重要的。只要你把自己想成他们,你就知道,为何要行善。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他只相信可以证明给他看到的东西"

其实要应付这一类型的人非常容易,只需举一些简单的例子如:

1。你看到空气吗?为何你有相信有空气而呼吸?为何你不说你看不到空气就不呼吸?

2。你看过你母亲生你吗?为何你又相信她是你的亲生母亲?为何你不去做DNA验证?

其实还有许多例子都是我们看不到但确实是真实的。

这些例子是我从一位神父的讲座上听回来的。

听了之后就了解抱着"看到就相信"的想法是多么的肤浅,多么的幼稚和多么的自相矛盾。

p/s:在爬你的部落时忍不住就留言了,希望你别介意,(",) nice to meet you.

min said...

hi, nice to meet you too!要不是我的同事,我也不会重看我的blog,也不会发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