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2, 2007

本地大学 = 小小的马来西亚

上网聊天的时候,最常会谈到的不外是前途与钱途。
这晚我们和cy(一个自外国毕业回来,而我则是本地大学毕业生)的开头原先是谈谈如果要继续深造的话应该去那里好?然后又谈到成绩到底重不重要?主要的话题都是探讨外国与本地之间的区别。

对比之下,就更凸显了本地大学的腐败。外国(主要是指洋人)的教学方式多于实际经验的教法,他们注重并尝试促进学生们的参与与交流,并不像亚洲式的只是静静的坐在一角听课。对外国人来说就算没考到好成绩,也不能用来衡量一个人的能力。然而成绩的重要性其实是很见仁见智的。成绩并不能用来判定一个人,可是也不能完全否定它的重要性,尤其是在亚洲,成绩是绝对的重要。因为通常成绩可以显示一个人有没有努力于课业上,是否有纪律,如果靠的不是努力与纪律,那么那人的脑袋一定没问题。一个成绩好的人应该不会太差。所以很多亚洲公司宁愿选择成绩好的人。

他们可以自由的选择他们所要读的科目。可是本地大学却硬性规定我们要拿整整四个学期的回教历史课。在这种人性平等的世界怎么还可以有这么样强迫人权自由的事情!!是谁都知道这些科目都是多余的。而且通常这些科目就是用来提高那些人的学分和降低华裔学分的工具。因为本地大学里的教授大多数都是那些人。如果说读历史有它的好,可以培养一个人的修养的话,那么如果他们不是别有目的的话为什么要算进学分呢??

除此之外,有些教授为了帮助他们,特地把group assignments安排给他们跟华裔同一组,还注明说不要听到有投诉组员不合作的事情,不然全体零分。然后他们就可以光明正大的分享整个组的分数。我就是其中的一个受害者,那时是被分配到跟两马来女一起,她们不用做code是理所当然的事,连做report都要我一直催,还记得那时我气到哭出来了,直对她们说“多两天就要交了,还有那么多没做,该写什么都告诉你们了,你们还要我怎样?难道你们不会紧张吗?”。他们并不那么在乎成绩是众所周知的,所以这种情况下,华人就会拼死拼活的一个人扛完所有功课(有时候会怀疑这会不会就是他们的把柄),然后他们享分。

其实这些东西都不止发生在大学里。在马来西亚这是一个很正常的事。那些政府执行的项目不管是电脑的,还是建筑的,都一定会归他们莫属,然后他们再转一个手给其他私人公司,让别人做得半生半死,自己就可以什么都不用做的坐在那里等钱收。

"That's really no help".. 我们俩只能那么说。

在大学要考取好成绩也真的不容易。需要很多因素和合而成的。因为大学就像一个小小马来西亚那样一点都不单纯。第一你真的是要很聪明,在不然第二你要很拼。除了拼第三,你的运气要好,求神保佑你那个班的教授是好人,如果是‘killer’的话(何谓'killer'?就是全班的最高成绩可能只有B或更低,或者好一点的话就只有小猫几只会得到A),就有够你忙的,还不赶快办理那些麻麻烦烦的手续换班上课,不怕你换,最怕是你不知道那个教授的底细,等成绩出来就死惨惨了。第四也是最绝的招数,一个我永远没本事学到的招数,就是‘奉承’。只要你懂得和教授打好关系,有本事骗到他给你考试的贴士的话,照着贴士读,保管考到好成绩。就算你不会,你也千万别得罪他们,有什么东西不能反驳,只能当个缩头龟。要不然他就会让你的分数好看!!(很熟悉吧?马来西亚的民主制度就是这样,说实话也不放心那种。)第五就是作弊。这一点是我突然想起我跟一个朋友的对话而想到的。以前我的朋友为了证明他很伟大,对我说他为了出席我的毕业典礼就算明天有quiz也千里迢迢的跑过来。后来我真的很担心的问他怎么办。他说:“在大学的Quiz很容易的啦,作弊就可以了!”

cy: in my uni..nobody care about the prof
cy: he donno us, we donno him
cy: u just study hard then can get good result liao

这是亚洲的腐败还是只是本地大学的腐败而已?
为什么凡就不可以像cy讲的那样简单点?

No comments: